温酒煮凉茶

就这样吧

每段悲剧恋情的背后都有一个不靠谱的家族
歌剧拉美莫尔的露其亚

恋人 家族 悲剧
提到这几个词大家应该首先联想到那部一只被误认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但真的不是四大悲剧里面的)

一对生于不同家族的恋人,因为所在家族的矛盾不能相守,最后双双殉情的凄美爱情故事。这种狗血套路的桥段,在中国我们管他叫梁祝,在意大利就叫拉美莫尔的露其亚。就是今天我看的这部由多尼采蒂所作的三幕歌剧,其中的六重唱和最后一幕的咏叹调最为著名。

拉美莫尔领主阿斯顿与雷文斯伍德领主埃德加世代为敌,不共戴天。阿斯顿夺了埃德加的全部财产,只留下一座荒废的要塞给他。

哥哥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妹妹露琪亚却在被埃德相救后芳心暗许,二人很快便陷入爱河。可好景不长,很快二人便被露琪亚的哥哥发现,哥哥知晓此事后大发雷霆,他要妹妹放弃要嫁给埃德加的念头,去嫁给很有势力并且爱慕她的勋爵,阿瑟·巴克洛,不出所料的遭到了拒绝。

当晚,露琪亚又一次偷偷跑出去会见心上人,见面后,埃德加对露琪亚说自己即将远离,在离别前夜,相爱的两人抱在一起许下誓言,享受着片刻的宁静美好。

离开后的埃德加写了很多信给露琪亚诉说自己对其思念之情,但并没有得到回复。因为这些信没有一封到露琪亚手上。全部都被阿斯顿心腹诺尔曼半路截走,不仅如此,二人还伪造埃德加的信件向露契亚表明“他已另有新欢,不再爱露琪亚”露契亚看到信后悲痛万分,认为爱人真的抛弃了她,于是在悲恨交加中同意了哥哥的提议与勋爵结婚。

婚礼正在按照哥哥的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突然,埃德加愤怒的闯进教堂开始破口大骂露琪亚水性杨花,欺骗他感情后愤然离去。面对远归爱人的愤怒责骂深深刺激到了露琪亚,在结婚夜晚,失去理智的露琪亚在疯狂杀死新郎后挥泪自杀,呢喃着爱人的名字告别了世界。

而埃德加那边也不好过,失去了露琪亚的他对生活了无希望,只希望能再次见到露琪亚,并向她再次诉说自己的爱意后,安然告别这个世界。当得知爱人已经死去,悲痛万分的埃德加当即拔剑自刎,追随着自己的爱人离去。

无论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亦是露其亚和埃德加,结局都不甚美好。就连双方家族最后化干戈为玉帛都是建立在两个年轻生命逝去的前提下,从而显得更为凄凉,让人唏嘘。

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是爱情的力量使相爱的两人突破世俗,不顾一切只为相守在一起,无畏生死。但是,我还是想说爱情虽然美好但毕竟不是生命的全部,尤其是年轻人们,爱情固然美好,但是要理智,毕竟我们不是活在戏里,生命也就只有一次。也许你说你的家庭很靠谱,但是你的另一半真的靠谱的么?

绝望凄美的故事必然可以吸引观众无数,但我仍然期望,当落下帷幕,回归现实后,我们的生活还是少些悲剧,多些美好,毕竟皆大欢喜更能使人感到愉悦。也许不刺激,但是温和美好。

评论

热度(1)